close

【神,奇。】

雙打11筊硬拗。

IMG_20151102_210608.JPG  

十多年前從北投搬回三芝,祖先自然也請師父慎擇良辰吉時跟著喬遷,父祖輩傳接下來的列祖列宗記得是十六位,遵照規矩依長卑順序逐一擲筊稟告,並請祖先歡喜就位,十六位當中我只見過祖父母以降,其餘都是小時候聽故事中的長輩。擲筊過程中,除遷臺第一代上祖、家慈與二媽等三位擲超過一筊才搞定,其他十三位二話不說,都是一擲就得「聖杯」,師父稱讚:祖先搬新家,寬敞明亮,歡喜接納啦!簡直顛覆數學「或然率」,只能說非常奇妙。

每次遇到祖先忌辰,不是我請假就是內人請假,雖然備辦簡單供品,基本儀式還是不能免,如果擲筊不順,只要加一句:「服務不周的話,請就近到兄弟家飽餐。」上班族的難處,通常都能獲得祖先諒解。

近些年,將祖父母、二媽順利請入農曆三月節,剩下家嚴與家慈。今天跟家嚴「對話」,希望明年也能請入三月三列祖列宗總祀,哪知連續三筊都「槓龜」,所謂事不過三,休息一下,再酙一巡酒水,又擲了兩筊,繼續槓龜。不得不再休息,開始算計或然率,打算跟老爸硬拗,接著兩筊仍然得不到「聖杯」,先雙翻朝天(喜筊),後雙闔扣地(悶筊),心想老爸不爽,我也悶,於是跟我內人說:「搏無杯,別弄了,燒紙錢,撤了!」轉身下樓。不久,內人說她擲了三筊,總算獲得同意啦!我們家擲筊常常是男丁有效,恐怕祖先不得不隨著時代作改變,因為,煮飯上菜效勞的幾乎都是女眷啊!我不「怪」、不「力」、不「亂」,但是祖先這些事,讓我覺得「神」,神不可測,而且我深信,祖先是疼愛後代的。其實,無論什麼宗教,什麼世代,因為信仰,因為虔誠,心中自然有神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米塗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