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新竹城市馬,正點!】 

L1220524.jpg L1220525.jpg  

    通常,首度舉辦的活動總是比較吸引人,出於「嚐鮮」的心理,雖然基隆三芝(舊地名:小基隆)新竹近得多,而海科館臨海道路可能不會有什麼陡坡,對於「多山」的基隆卻仍有一絲畏懼,怕被拉上「幾分山看氣象」,而新竹標舉「城市馬」,衝著:火車站東城門市政廳城隍廟等古蹟,今年捨近求遠,先跑新竹,要是明年「基隆雨」不巧又跟「新竹風」同堂尬場,只好到時再說。

跑友開車接駁,不能遲到,定手機加鬧鐘,雙保險。睡夠5小時,02:20提前10分鐘自動睜眼,迅速整裝,沖了一杯掛耳帶著,02:40開車出門,兩條口糧棒小口細嚼,權充早餐。半夜車順,03:40南崁,離約定接駁時間04:30還早,假寐變真睡,直到跑友敲窗叫醒。

順抵新竹,幸運找到高架橋下車位,距會場約300米,世博臺灣館落腳新竹,從沒來過,初見夜空下「天燈」造型建築,唯美光雕藝術,跑友讚聲連連,紛紛佇足拍照。微風,氣溫也低,忍到06:00寄物,拉拉筋,稍事暖身。「上校」以一貫流暢的功力掌握現場,賽事代言人關家良一工藤真實兩位,親和力十足,跑友要求拍照,來者不拒。全馬約2500名,賽道寬度夠,出發不久就跑開了,趁著清晨人車稀少,管制大小路口,安排加油團體:贊助廠商、公司行號、學校師生、社區組織等,精心裝扮,敲鑼打鼓,加上跑友票選活動,賣力演出,氣氛熱絡。

初跑大約10K都在市區,堪稱新竹地標的東城門城隍廟火車站消防局等古蹟相繼出現眼前,此時不稍稍放慢腳步品味,有違跑「城市馬」初衷。經典街道、橋樑、廟宇、教堂、商店等指標性建築,親炙土地,感受人文,都是「城市馬」的FU。接著出市區,空軍幻象聯隊一早就上空「出操」,「三角翼」挾著轟隆巨響劃破天際,捍衛臺灣領空,相信跑友的血跟飛行員的一樣熱。續往海埔新生地方向,高架橋下一處小折返,跑過堤防,紅樹林濕地,第二處折返比較長,經過三座拱橋,來回2K,部分人行道鋪面為板結構,有彈性,故意上去跑了一段,想像在關渡練跑情境。長達17公里的鐵馬道,經南寮觀光魚市,接上頭前溪堤防。空曠地區側逆風,掉了點速度,平均而言,能夠維持6分速以內,已經是個人的「高標」了。汗流不多,補給充分、多樣,對於親切服務的志工,還有冷風中執勤的交管員警,不忘道聲「謝謝、辛苦了」,舉「口」之勞,何樂不為。

天氣非常配合,前10K尚能維持不進站補給,11K花了1小時,22K耗去2小時,真巧,當下自我感覺良好,開始幻想「保4」。原本「盯」住北投小劉,這一場是他的「百馬」,同時帶了一位04:30的跑友,速度中等,還跟得上,可是不久就「失常」了,加速離去之前丟下一句:「我要去帶一位打算破4的。」哇,我也想啊!不過還來不及說出口,「小三角」就消失在視線外。最後10K沒了「兔子」,改盯一位「咩」,是跑友的鄰居,同車初識。第3馬跑04:14,前20K跟我互有前後,哪知她今天第4馬飇出03:55,砍掉20分鐘,真是佩服,當然也不是我所能盯得住的。

繞了一大圈,即將回到會場的感覺真棒。最後5K標示出現,剩下28分鐘,心裡開始矛盾、掙扎,如果只能勉強穩住6分速,還不足2分鐘,要拚的話不是沒機會,就怕這種無形的壓力反而亂了節奏,萬一抽筋或受傷,得不償失。理智終於戰勝情感,決定不硬拚,放掉「破4」遐想,但還是「認真、專注」,一步一步推進。最後20米還有餘力,小衝了一下。領寄物,換裝保暖,印成績單,04:00:04,真絕,差了4秒,如果終點拱門有看到計時器,絕對會沒命地衝,不過,分組第9,快樂也很意外。

美食區幾乎都排著長龍,喜歡乾脆,找了一攤人稍微少的,整張點券交給服務員,說:「能換什麼吃的都好,一次解決,不夠的部份貼現。」食物裝好了,我還找不到20元零錢,只有一張「5個小朋友」大鈔,所幸一位年輕跑友撕了20元點券解燃眉,真是感謝,後來發現晶片還沒退,退了就有百元小鈔可以付,老糊塗。

邊吃米粉邊等跑友,以03:55拿到分組第7的「咩」,要我幫忙看住包包,準備上臺領獎、照相,等他們回來之後,我說暫時出去找杯咖啡喝,實在犯癮了。還好丹堤就在園區內,剛坐下來打算好好享受,接到跑友電話,說他聽到廣播好像有獎可領,半信半疑回會場,看到幾位同齡前輩正步下舞臺,顯然已經頒過了,無妨,獎典組工作人員果真交給我一座沉甸甸的「奬球」,「老伙仔組」人不多,獎勵卻取10名,芙洛麗飯店張董真夠大方,吊車尾拿第9,始料未及,趕緊請正要吃飯的跑友放下筷子,幫我補拍上臺照。

新竹馬,即便不像國外「城市馬」那麼宏規、細膩,卻已在國內樹立典範,個人非常喜歡,何況,新竹玻璃工藝執業界牛耳地位、老店新復珍城隍小吃,都值得抽空好好逛一下。賽後遇到小田,很客氣問我有什麼意見,老實說,主辦者有企圖、肯花錢、用心思、能動員,這就夠了。個人回終點那一時段,除了「美食區」得耐心排隊外,一時間還想不出什麼負面評價,而「在地人在乎外地客的感受」,這種「愛鄉愛土」的情操,在逐漸功利、冷漠、自我的社群中,彌足珍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米塗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