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快樂國中‧幸福國中】

CK4A2170X.jpg  

   快樂國民中學全校63班,789年級學生逐年遞減,非辦學不力或校風不佳,實因少子化影響,加上交通不便,每下愈況。該校有一名行政組長,快樂國民中學上上下下都對他很好,所有「設備」都歸他管,小小30坪辦公室裝了2台冷氣,讓進來洽公的師生異口同聲說:設備組好「涼」喔!然而,他卻不知好歹,絞盡腦汁要拋棄「快樂」,每年4月省市介聘作業伊始,就像中了邪,魂不守舍。他的故鄉有一所幸福國中,規模僅約快樂國中的一半,78910108個班,加上特資2班,合計30個班,竟然逐年增班中,雖屬新北市偏遠地區學校,卻通過評鑑成為「教學卓越標竿」學校!在「福座」遠比「福邸」還多的偏鄉,異軍突起,逆勢上揚,顛覆教育界刻板印象,讓專家滿地找眼鏡。

快樂國中這名組長寧願放棄這麼「涼」快的工作,想擠進「卓越」的幸福國中,眾所周知,「卓越等於壓力」,若非被冷氣吹壞了頭殼,就是以退為進,想從快樂國中逼出一些什麼見不得人的好處,繼續吃香喝辣,否則,實在猜不透什麼理由。

我跟這個組長還算「麻吉」,有一次在捷運唭哩岸站附近「魯賓坦」吃飯,三杯黃湯下肚,聽他吐真言。原來,他老婆即將退休,如果每天還是開著2700cc.的貨車來回40公里,既浪費銀兩又非常不環保。從他家騎腳踏車到幸福國中,連踩都不用踩,一路下坡,3分鐘到位。至於,卓越學校的教學「壓力」是否會難倒他?回曰:「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。」又說幸福國中要是找「待退」麻煩,就不叫幸福國中了,我想也是,因為,從沒聽過安寧病房的醫生護士還對安寧病患大呼小叫的!而且,據我對他的瞭解,即使他不是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」那種「非人性」的工作狂,起碼的敬業精神還是有的,幸福國中應該可以放心。何況,他又是幸福國中的校友,屆退之年,擁抱一絲歸屬感,助人圓夢,莫非美事一樁。

至於,擔心「減班調校」,其實是一種迷思,例如:快樂國中幸福國中,就算兩校每年都減班好了,幸福國中A老師與快樂國中B老師對調,當快樂國中減班的時候,A老師年資淺,可能被第一優先轉介調校,不過,附近的小型學校肯定「吃」不下,只能轉到比快樂國中更大、更靠近市中心的學校。同樣,調到幸福國中B老師,如果也是減班優先名單,只會往更大的學校去,不會愈調愈偏遠。

下午快樂國中有重要聯席會議,答應跑一趟劍潭,提早離開正在熱烈討論中有關「卓越教學」的會,一旦決定申請必須提計畫,導入教學,認領分派,協同執行。實因非主角,毋庸放厥詞。如果別人不會、不熟的活兒,碰巧我會、我熟,這份榮耀保留給我,我會做得很快樂,因為,只要在快樂國中一天,又何必不快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米塗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