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插隊】

午餐時間,外出解決,或帶回學校,通常只是為了多走點路,以及食物多樣性。菜市場有兩家店是我常去的,先說肉羹店:油麵過水即起,青菜也是,不是大陸妹就是地瓜葉,加一塊油豆腐,一顆滷蛋,特點是動作很快,23分鐘即可外帶。其次是燒臘便當:我不喜吃燒臘,而是這家店三不五時有乾煎虱目魚,配菜多樣化,選擇性高,卻需要排隊久等。另外,也會在「魯賓坦」揀一盒每「坨」10元的日式壽司,我稱作「死魚蓋飯」。臺式、港式、日式,主食之外,選擇「添加物」,豐儉自由,花費也不高,符合多樣。最近,買肉羹麵與虱目魚便當都儘量低調,因為,感覺上肉羹比別的客人大又快,燒臘店可以插隊不用等,明顯受到店家差別待遇,難免引人側目。

事實上,我跟我同學都跟這些店家很熟,算是老主顧,我同學愛吃魚,幾乎天天報到,店家有一不成文「作業方式」,因為燒臘便當是一份一份切、剁,需要時間,排隊成了必然,只要不是三寶燒臘,告訴店家,要紅燒魚、清蒸魚、瓜子肉、獅子頭等,直接從邊桌上盛裝,然後選擇三種配菜,打包付費即可帶走。排隊的客人,也是先選擇三種配菜,接著等師傅切燒臘,因而有誤解,店家也曾對其他客人解釋何以「買魚不必排隊。」有幾次,故意表示風度跟著排隊慢慢等,店家看到我說:「今天有虱目魚喔,先幫你作。」回曰:「沒關係,不趕時間。」最後還是優先作,拗不過店家好意,排隊風度「破功」。肉羹店則是老遠看到我走近,就會有店員說:「老師來了。」不必等開口,麵就下了,感覺也是「插隊」,每次都跟店家半認真半開玩笑說:「老師顧人怨,別喊那麼大聲。」

嚴格說,「插隊」算是佔別人「時間上的便宜」,無奈,店家有意,我真的無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米塗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