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代溝】

 CK4A0522K.jpg CK4A0632K.jpg    

年底有一天,長官路過辦公室,看到我,輕描淡寫說:「OO組長上山受訓,你回來代班好了。」當時的直覺是長官找「短代」麻煩,需要我幫忙,沒有想太多,回說:「好啊!」後來,我覺得應該還有更好的方法,於是跟OO夥伴說:「您完成培訓後有機會更上層樓,不知長官是否考慮找一位不排斥行政且值得栽培的年輕夥伴來代理?」我沒找機會跟長官說,OO也可能沒有。

如果我的認知無誤,行政職務公假長代必須優先徵詢其他行政人員,而非從專任尋覓。當然,學期剩下一個多月,找我回鍋代理,說駕輕就熟張狂,至少簡單省事,毋須大費周章。

當初卸行政,基於安定,作最少的人事變動,順水推舟,我也喜歡退休前轉專任,回味「上講臺騙小孩」的滋味。現在接下代理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同時產生「加給與減課」的問題,如不爭取未免過於矯情,有違常理,當然,每人心中都有一把尺,自己量,自己解。

夥伴OO今天開始請公假參與主任培訓,為期六週,代班首日,諸事不順,戲稱自己「重操賤業,休怪他人。」

六點鬧鐘響,賴了一下,八點前趕到天母北市大體育館,打電話給管理員,等了幾分鐘,人來了,摸摸口袋,道歉說忘了帶鑰匙,又騎腳踏車折回去拿,看到本校小記者隊伍已經抵達,實在乾著急。

多虧攝影夥伴OO經驗豐富,掌握競賽流程動態,新聞快報版面全仗他的影像檔案,這一檔我當小跟班,前前後後跟著學習。

近中午,打算回學校一趟,處理公事,報告駐場長官時,便當正好送到,領了一盒迅速閃人。

回北投進辦公室後,打開職代電腦,邊吃飯邊處理電子公文,久未操作,忘了一些「眉角」,五件公文光簽第一件就折騰了一陣子,最後送陳動作須配合「自然人憑證」,這張卡一直放在抽屜,卸任後也沒取回。插卡輸入密碼,忙中有錯,失敗三次被鎖死,趕緊扒完飯,趁中午人少跑一趟區行政中心戶政事務所,驗身分證,重填切結,重設密碼,終於搞定這幾件電子公文,至於兩宗紙本公文蓋章了事,接了幾通公務電話,並確認夥伴下週領域時間作教學心得分享相關事宜。

答應兩點左右回天母游泳池,路過便利商店,想起夥伴辛勞,心想,這時候咖啡最好,店門口碰巧有個車位,等了十多分鐘搞定十杯拿鐵。

下午重頭戲是:高國中男女800接力與1500自由式決賽,缺乏經驗,很難抓到理想鏡頭。

賽程結束,排版作業開始忙了,大約四點半,準備離開,另一位「長官」來到,甫進門看到我說:「你不是代理OO嗎?怎麼在這裡?」我知道這是玩笑話,不過當下感覺有點五味雜陳,只好說:「我中午回有學校處理公事喔!」

跟夥伴揮揮手先告辭,停車場出口一部貨車等著管理員來開柵欄,讓我無法用巧妙的技術「閃」出去。

又回到辦公室,門關著,沒燈沒火,註冊組還在辦公。原本想開電腦查一下公文系統,看看流程或是有沒有急件時,接到我同學來電,五點四十分應該也可以下班了。

安慰自己,職代首日,兩邊跑攤,別太認真。

中午在學校接獲指令:「下下週某一天三堂課我必須上,因為當天OO留校,不算公假,所以我的課不能公費排代。」無法搞懂「職代、減課、超終點」這個邏輯,但是不遺憾,據說樂透彩高達十多億。

雖然樂透彩沒中,卻也毫不遺憾,因為根本沒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米塗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